小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音乐剧有感——自由而无用》

         郑云龙0627生日快乐!郑云龙0628继续快乐!抱歉呀我的生日礼物拖了这么长时间,希望你的下一个十年能够依旧像曲老师说的那样自由而无用,自我所有自我,独立且一直坚持,为了欲望而清白的奔波,去追求理想,去摘遥不可及的星。

         音乐剧有感送给你,我的龙骑士,我们剧场见!

         连看两场,风格完全不一样,内容也相差十万八千里,语言都不一样,但还是感受到了些相同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 先说说昨天的《美女与野兽》吧,迪士尼出品,质量有保障,尤其在上海华特迪士尼剧院,真正身处迪士尼营造的童话世界中,有童话的感觉,更有参与其中的惊喜感和不可思议。

        卡司真棒,唱功扎实,舞蹈优秀,调度、舞美都很完美,对于我一个外行和新手,我挑不出什么毛病,任何不满都没有,简直太棒了,如果有要去的,千万要看看,错过会后悔的。

        卡司太棒了,尤其是加斯顿和蜡烛,这是除了主角以外最令我惊喜的两个人物,不过当然了,加斯顿卡司是刘阳老师,一旦了解了卡司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了没什么好说的,就是优秀。蜡烛太惊喜了,那种喜剧特色和人物张力,能搞笑也能哲理,完全不矛盾不僵硬不俗套,我宣布我爱他!

        贝尔小姐姐好棒!从头到尾都很出色,非常大的运动量和很有难度的歌曲,我是外行,我听着没什么瑕疵,表演也好棒,尤其表情,太抓人了。野兽小哥哥可爱爆了呜呜呜可能是剧情本土化,这个野兽太符合孙悟空的形象了天哪,台词简直好的没话说,野兽的面部表情没法被观众捕捉,凭借优秀的台词功底和动作,人物的心里变化展现的淋漓尽致。还有一个小姐姐,是群演中的重要群演,加斯顿小迷妹中的红色宝贝,表情太抓人了,太到位了,很有吸引力,她一上台我都无法不被她吸引,这可能是一个人天生善于表演的表现,我觉得她迟早会火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台词和剧情太棒了,原版的优秀我不知承下了几分,但我认为做到了本土化吧,这是我看到李盾老师提出的,但我认为这部剧很本土化,语言上不僵硬不外中文、剧情上不很欧化甚至带有明显的中国色彩、舞蹈和调度都让大家一目了然,我很惊喜,刚学到的新词就用上了,我觉得这部剧本土化了。

        迪士尼简直大制作,不愧是爸爸,舞台布景太棒了,灯光设计也很独特(我不知道这是原版还是自己做的啊),场景的塑造简直brilliant,神仙制作,我服了爸爸。

         剧情挖掘了很多东西,不像我认知中的那么单薄,我以为这会很扫兴,因为制作广为人知的童话的音乐剧,所有的剧情观众都很清楚,如何推陈出新?抓人注意力?这太难了。(但我还是不知道这究竟是原版还是中文独特,说实话我也知道了这肯定是原版的剧情优秀)但迪士尼的剧情果然一向抓人、生动、跌宕起伏、贴近生活、从各个角度引人深思,能抓住每一个思考的观众,越思考越带感,这才是一个优秀戏剧应该达到的后劲和效果,这也是戏剧艺术的魅力。对于贝尔、野兽爱情缘由的扩充、对于人物形象的丰满、对于这部剧社会意义的挖掘都上了一个台阶,对于广泛所认知的不以貌取人做了淡化,对“自由”做了重点诠释,不过也可能我也许是对自由太过执念,老故事讲出新东西,你以为的俗套实则让你哑口无言,这不就是迪士尼一贯的风格吗?

        思考永远不能停止,我活一天,便应该思考一日。

        这句话突兀了,但去看看这个音乐剧,你会懂我的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部音乐剧,可能是比美女与野兽名气还要大的——百老汇原版音乐剧《一个美国人在巴黎》。

        事前就了解了这部剧的编舞很棒,可我是真没注意到是芭蕾,大概这部剧打开了我对芭蕾的大门,芭蕾真是非常展现人体美的一种舞蹈,动作力度很大,动作幅度也很大,还要展现故事情节和人物心情,这个运动量,可能是美女与野兽的10倍,3个小时的芭蕾啊,我就看着神仙在我眼前飞来飞去,天哪,体验太新奇了。

        emmm由于原版,语言不通,整场都反复在中文台词和舞台之间,看得我眼睛都酸了,最后连蒙带猜他们的台词,简直考验。人为什么要学英文系列。

        说实话,在此前,我从未觉得舞蹈能表达人的内心,我是知道它能的,艺术存在的目的就是自由地表达,但是我从未觉得,我没感受到舞蹈所表达的东西,唱歌于我也是在srrx上才了解到其感情表达,舞蹈对我是一种神秘的艺术,美但束之高阁。这部剧简直颠覆。刚开始那段战争的表达太美了,短短几个舞蹈动作,我产生了谈恋爱的冲动,连偶像肥皂剧沙雕小甜文都不能给我这种腻味的冲动,太美了,那种爱情的冲突太美了太让人想去尝试,从那一刻,我突然感受到舞蹈一点点的表达,我感受到一种原始的、给人冲动的、直观且莽撞的感情,那是唱歌所未能给我的粗犷。二战归来的战士从车站走出,妻子像小鸟一样从舞台上轻盈地飞起,像乳燕归巢,整个人蜷缩回丈夫的怀抱,头紧贴在他的胸前,这是对我冲击最大的画面。从这一秒开始,我整个人掉进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再往后,一段对于叛徒的处置让我浑身发凉我甚至打了寒颤,那种场面不是我能写的出来的,叛徒绝望的嘶吼和人们所围成的人墙,那种四处寻找缝隙的卑微和恐惧真实的传达给我,这个编排太棒了,怪不得获奖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说实话,这个剧情也太……了点??三男爱一女,妈耶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真实的感受到外国人情感的外放,太可怕辽,我从未觉得我会被人用几句话撩到,哇塞,男主角追求女主角那段看得我春心荡漾,如果是我,立马发情好吗?!这才是撩妹!!我以前看的都是什么小孩子过家家的东西!!美国人真可怕,以后要离远点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要我给这部剧一个关键词大概是浪漫,整部剧都太浪漫了,浪漫得像天上飘来的棉花糖,手一伸撕下一大块来,放进嘴里化成春情,从喉咙甜到心里,浪漫得像远方不远万里刮来的狂风,风尘仆仆沾满了沙尘,目的却是为了闻闻未开放的玫瑰花苞,然后脸红羞涩地逃走,还像一个人的朝圣,自由且浪漫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不是我过于敏感于是利于共情的心脏,我不会感受到爱情的美好。不过可惜我太过乖巧,未成年人不能谈恋爱,在此慎重地告知大家。

        天哪这段爱情太美好了,从头到尾让我感受到自由,灵魂孤零零赤条条的追寻,人生而存在的本能——追求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 嘿嘿,我写到这儿其实已经看了三场啦!那就第三场走起!

        第三场《长腿叔叔》,卡司应该都是新人吧,小姐姐没了解过,但是羔羊太可爱了吧?!我要被可爱死了!!!

         这部也是百老汇音乐剧,可惜跟上两场都有差距,各种方面都单薄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个故事情节爱爆,简直是苏到人心里,长腿叔叔吃醋太让人激动了!!故事情节还是合理的,但是相比于前两场我是真的对这场稍微有点落差,这场的故事叙述方法也决定了它不会那么宏大,会单薄,采取两人书信来往的方法叙述故事情节,明显会不如上两场,演员配置也不如,所以可以理解的啦。

        我有点当偶像剧来看啦!故事情节也很偶像剧!里面设置的一些小梗很可爱,也很有趣,有的歌曲非常抓人!

        emmmmm没什么特别想说的,过!

        总结啦!

        三部剧,共同感受到的,就是那种舞台上的自由和热爱,真的是每一个人都在发着光,人们说努力的人最帅,是真的。

        演员在台上太美了,不只是人物,更是演员,他们在台上尽情的展现自己,表达感情,告诉大家这个人物的内心,表达着这个剧本的灵魂,让我感受到戏剧的魅力,感受到艺术的自由和美。

        最近由于特殊时期,文化管控异常严格,这一整年我都在感受文字的力量,感受文字所能起到的作用,进而初步了解了艺术,这三场音乐剧,从这个方面让我再次感受艺术,感受创造,感受美。

        艺术是人自由表达内心的工具,是人类的追求所造成的最美最好的作品,是人类陷入迷茫时的光和梦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世界上有东西必须是自由的,那一定包括艺术。艺术必须是自由的,不自由,那就去呼吁自由。也许我还未达到《一个美国人在巴黎》中法国人的境界,我还停留在艺术应该反应生活黑暗,刺激人类灵魂的境界,我期盼着自由的到来。

        我渴望自由的奔跑,在光忽明忽暗的大道上。

        最后把我曾经写过的、对于自由的两段幻想放上来:

        我常常想到未来的生活便热血沸腾,我想要一份自由的工作,不想受到什么其他东西的阻挠,有一份工作,挣够了钱,存下必要的一点,然后就去旅游,去看看山看看水,带着自己的男朋友,享受世界的缓慢,不必在乎自己的账单,花没了,就再去挣,说走就走,想去就去,在一个温暖肆意铺张得下午,找一把藤椅,端一杯珍珠奶茶,拿着智能手机,或许还有一本纸质书,和男朋友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,困了就在藤椅上睡,想玩了就打飞的去上海迪士尼,想吃了就出门买食材做米其林餐标的菜。自由,两个太过美好的字,光想想就让人觉得骨血里掺进阳光的碎末,金色的闪粉在胸腔飞舞,温暖在筋络中游走,思想破开头颅,飞向五千米的高空,成为世界上的第一只氢气球。

        (嘿嘿下面这段其实是太太文里我写的评论,点进主页又看到太太的一段文字也放上来:

        ①不会删文锁文,不会亲手剥夺自己的自由,也不会允许自由被剥夺。

        ②我个人认为自由是人类最高的价值,如果有一天人类灭亡,那对于自由这个价值的发现一定是人类仅存的硕果。而艺术必须是自由的,做艺术的人也必须是自由的,这也是我理解的两位先生。当然通往自由的路通常艰辛,但没有关系,只要前面有光,就好。

        太太LOFTER名:Insel

         授权已取)

         太美了,太辛苦了,艺术解放思想,这种表达美、以自由为表达条件的表达方式真的令人敬佩。感谢您的文带来的一扇窗户。我在云次方看了很多关于艺术和自由的表达,北京折叠厚重但又活泼,波西米亚人沉重但光明,牧歌唱了一季又一季淡漠但温暖,您的这个意象真的让我忍不住变成话唠,光是想想就心脏要飞出去一样的感觉,不知道什么感情让我这么激动天啦……我真的时常好奇这样好的cp有这样好的太太,云好像变成了一种媒介,我也时常感到惊奇,怎么就会这样呢?这些表达甚至超出了云,表达了云的一种广阔的精神图景,很神奇。

(票根不放啦!放云啦!放两次是因为忘了要太太授权,这次要上啦!)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