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爱

《大护法》观后有感

《大护法》

*那么惯例长说说来啦!

*剧透注意

*强烈安利啊啊啊啊啊啊啊!画风真的超级棒!超级无敌强安利!感谢大家吃了我安利!

*就算不吃影片安利也吃了四首歌曲的安利吧!尤其是蔡琴老师的《你一定要是个孩子》,一定要听听!我没看之前听了真的就想哭。

(一)废话

先说点儿奇怪的废话,就像最近大家都在说的“这么好的一部片子,票房呢?”我也在打疑问,在影院里连大耳朵图图都有的立牌和宣传pv,大护法的呢?!连赛尔号都有的宣传立牌,大护法的呢?!

在《大圣》上映之前,我很早就知道这部片子的上映,“啊啊画风很棒,票房很高,去看一看吧。”我想不少人心里都是这样。

甚至在之后被黑过的《大鱼》上映之前,我在一个平时不见有多么关注这方面的同学口中得知影片,还得知她很期待,“他们都说好,那我去看看吧。”在之后大鱼被诟病了很多次的原因也是大家的期望很大。

不论这两部影片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和大家的喜爱程度,至少大家都知道,“有这样一部影片上映了。”

但大护法——

我居然是在他上映后十几天,在qq空间唯一一条消息里得知了这部影片,当时上b站去搜“大护法”时,只有应该不到一百的搜索结果,我当即并没打算去看,“这样的人气那这部影片应该不会好。”虽然票房不是检验影片的最好方法甚至可说是误人子弟,但票房是一种很直观、大众的感受。

幸好当时母上并不在家留了我充足的时间去翻看影片的材料、宣传、评论、和少的可怜的观后评论视频,不得不说,尽管少可质量高,一时间抓住了我的心,我决定去看。

而这部影片今天终于看完,感触太深、太难过,而看完后,我面对着只有两三个人的影院,心里都是悲哀,甚至大过当时看影片似的悲哀。

宣传也许是一种过分夸大、吸人眼球的方式,可我们毕竟需要,需要这样的方式和知名度。

就像小王子一样,这是一部给成人看的动漫,却给了小孩子莫大的好奇。

(二)关于影片本身

这部片子在我看来,是一个悲剧。

彻头彻尾的悲剧。

可能接下来的评论没有任何顺序和依据可言,想到什么便写了。

这部片子真是股清流,相比于大鱼,在大鱼中我的感悟大多是当时便感触,哭的稀里哗啦,而这部片子,我从始至终看完竟没有一丝反应,除了恐惧和害怕。

到了现在安稳的想想,悲哀太大了,大的无以复加,这部片子太过幻想又太过现实,有些消极的角度来拍积极的事情,很猎奇。

片子中我最感动的除了情节,是他的一视同仁。

不论是欧阳吉安还是小姜,不论怪物还是花生人,每个人死亡的时候镜头并无任何放慢、悲伤的bgm和一些尴尬的回忆,他们都一样,他们的死亡就是死亡,普普通通的死亡而已,并非主角、正方、反派的区别,正方哪比反派高?哪怕是主角,死亡也只是死亡,从未是什么特别的事情,主角不比配角高。而这里我想申报的是,肯定有人会说小姜死亡时太子的回忆,可那是视角所驱,是太子回忆了小姜,并非是导演或是我们想要回忆小姜,且回忆的事情在前并未交代和拍摄,而这回忆是一个动机,拉扯出太子无能为力的契机。

粉碎所谓的主角梦,难道主角在关键时刻会有爆发吗?没有!难道主角的爆发有任何意义吗?没有!这是现实对太子的一鞭子,也是对我们的一鞭子,你以为你的愤怒有什么用?你以为你的难过是什么大事?你以为你是主角?你不过是个普通人。

片中的所有好人竟没有一个完整的名字,哪怕一个。我回忆起来的名字是这样的:大护法、太子、小姜、隐婆、欧阳鸣、欧阳吉安、庖卯和那一个怪物、一个女人。

欧阳鸣,一个太过于认清现实失了纯真的孩子,我不认为他是个正面人物。

欧阳吉安、庖卯,估计恨之入骨了。

所有极端反派的名字清清楚楚,可我们的英雄呢?他们没有名字,也许是因为不需要。

英雄不需要名字。

在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好人太多,他们没有名字,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困难挫折和恶人却被牢记于心,本末倒置了么?而我们从未注意到,那正能量和好事需要多么朴实的内心才能做到。

假眼睛掩盖了真眼睛,假嘴巴掩盖了真嘴巴,只有穿上人的衣服才有安全感。

太悲哀了。

他们竭尽全力想要当一个人,当一个真正的人,他们本不是人啊,他们想要当人,可又为什么要当人?他们本没有必要去当一个人啊,他们可以叫花生,可以叫任何名字,像蚂蚁、孔雀一样,骄傲的、自在的去当一个花生,去成为一个物种。

可他们被周边世界影响,他们本没有这样的愿望,是像庖卯这样的:“他们把自己当人,你也把他们当人?”他们为何要当人?因为不会受歧视,当了人就可以像庖卯那样追求理想、有一份工作,安安定定的生活。

是欧阳吉安让他们留下了“人”是高贵的,你们是“人”,你们不是“人”,只要你们成为了“人”,这样的印象。

欧阳吉安从来没有过想要他们把自己当人,让他们渴望变成人这样的念头,可他们产生了,皆是因为欧阳吉安自己认为认识高等的,内里便将花生人当做低等生物,久而久之,这样的念头根深蒂固在花生人心中,是根深蒂固。

这样的念头甚至大过生命。

而我们不是吗?被周边世界从小灌输了各种观念,只要有所不同便是异类,只要有所违背所谓“自然规律”便是错误的,甚至为了这些所谓的、根本不存在的、没有任何意义的、不知谁定下的规则而死亡,还满心都是骄傲。

为了已经错误的信仰做了自认为正确的事。

呵,这也算是要“敢”于为“梦想”付出“一切努力”,不是吗?

这就是庖卯可悲的一生,他已经被所谓“信仰”“梦想”“家族”所禁锢,从小到大家里人告诉他、外人告诉他,他存在的意义就是要振兴疱族,要努力为了维护家族信仰,直至最后,他亲手取出自己的心脏,扼杀了自己的所有,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。

“一刀取人心脏。”

那一刀不只是刀,是已经扭曲的信仰、教育、和现实。

1.大护法

他很可爱,导演选取了代表勇敢、象征未来的红色,而他也确实是。

大护法的无奈也许是有这样一个败家王子,又有这么强大的力量和责任。

他拼尽所有去保护太子,我想是因为他没有了活着的感觉,没有了活着的意义,他找到了一个意义支撑自己活下去,便是保护太子。

为此他愿意付出所有,他不为受伤而难过反以为惊讶,当他断了十一根肋骨,他说:“活着的感觉,如此透彻。”他所有的一切是为了“活着”,而活着是为了“活着”,他到底为什么活着?又为什么要寻找“活着”?这是他的悲哀。他到最后什么都不知道了,原本就薄弱的信念在经过花生人之后让他解放了,也让他无措了,原本找到的、私以为可以支撑自己的“活着”,变为了最后的两句话,“你是什么?人是什么?”

这是本片提出的两个问题,

你是什么?

人是什么?

好麻烦,好难过的两个问题,谁敢确凿回答?

他在最后和怪物的对话很发人深省,同时问在了每个人心上,那段话不需解读,自己去感受才最好,他说:

“你还有勇气直面你的恐惧吗?”

感谢大护法,而大护法感谢我们。

他说:

“感谢给我逆境的众生。”

2.太子

我讨厌这个人物。

他好自私,上天对他的眷恋又如此厚重。

他没有小姜的勇气可他有大护法的忠心,他没有隐婆的智慧可他有大护法的保护,他没有反派们的坚忍可他有深厚的地位家世。

上天给他所有斩开困难的刀,将其放之于手边,他有什么悲哀?

他莫过于自己从未有过能力。他无能为力于任何一件事。他从未起过重要作用。除了小姜,他从未被需要,任何人放在他的位子上可以做好他做的任何一件事,他可以被任何人替换。

换句话说,他无意义。

可这悲哀未免太过简单,跌跌撞撞、狭狭小小的便可过完一生,相比与任何一个人的悲哀,他的悲哀都是最大的,同时也是最小的。

他是太子,是啊,

可不是他“是”太子,而是我们需要一个“太子。”

3.小姜

他是个勇者,他是个英雄,可英雄往往凄惨结局。

某种意义讲他也是被别人从头帮到尾,可与太子不同的是他是一个有勇气的角色,他的勇气不是撼天裂地的勇气,而是在一些微小的细节里,他的勇敢是我们小众所没有的,他敢于在庖卯面前为太子求情,这便是勇气,也是不同。

关于小姜我其实没什么特别想说的,因为他的悲哀和所有花生仁类似可有不一样的地方,与隐婆更是不同。

他一定是蔡琴老师口中的那个孩子,他是个孩子,所以他只是个孩子,不能像隐婆那样,他也只能作为一个孩子无能为力。

“你一定要是一个孩子。”

4.隐婆&解放后的花生人

隐婆的悲哀或许是手中握着真相却没人相信,类似于牛顿、哥白尼这样的人物。

而我想说的是他们的悲哀。

他们在寻求解放的同时残杀杀害了自己的同胞,他们究竟为何想要求的解放?为了自由、为了平等。

残杀不知悔改的同胞其实是最快捷的解决方案,可如果是小姜,肯定不会这样做。

佛家提倡净化,提倡慢慢说服。

而这样做只是为了自己内心的那一抹良知的无理要求,残杀是最快捷的方法,可也无异于将自己放在了和欧阳吉安同等的位置上,他们也变成了刽子手,在长期的被奴役中,他们心中的仇恨慢慢变成了坚冰,而总有一天他们会破冰而出成为像小姜那样的孩子,而还同时保留着武器和理智。

“想证明自己和别人不一样。”

5.怪物&女人

非常抱歉这一对我并没有看懂,随便谈谈吧,我还是没能懂他们。

怪物我想也许和大护法一样找不到活着的意义,可大护法选择了守护与坚定,怪物选择了杀戮与恐惧。我想他爱上了女人,他多了一项活着的意义,可惜死亡分割了他们,至于彩带最终把他怎么样了我真没看懂,还是我太笨了。(难过)

用大护法对他的评价为他结尾,那个女人我没看懂,不好意思过多做评价。

“你还有勇气直面你的恐惧吗?”

(其实怪物的所有内容都在大护法的那一席话里解决了,大家去看那个就好了)

6.欧阳吉安

他和庖卯一样吧,为了梦想和信仰做出了错事,可他还比庖卯聪明很多,懂得利用很多人心和现实社会的心理。

其实他和庖卯一样,为了信仰和梦想扭曲了一切,而他对庖卯的轻蔑与厌弃正是对自己的无知。他与庖卯一样,不过他比庖卯胆子大,更比庖卯心黑。

这个人物很狭小、很讨厌。

“扶不上墙的烂稻草。”

(三)结束

那么大致就是这样了,这部影片真的很惊人,不论从画风上,故事情节上,真的是太棒了,怎么会做的这样好?显示的无奈和黑暗完全从一个故事中显露,这是一次对所有人的拷问。

这里所有的人物,都是我们,都是我们内心的多面,每一个人都代表了一类人,细思,影片表现的——是社会。

我想这一次,我可以大胆的说“国漫崛起”。

感谢给我逆境的众生。

*不说话

*想要去的地方

*你一定要是个孩子

*大护法

—END—/—TBC—

PS:倘若大家有什么异议,欢迎来与我讨论!!

将近两个小时终于写完了,头一次这么强烈的愿望想要把所有写出来,可能以后还有想补充的,所以打了tbc。

评论

热度(17)